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动态
我省召开2024年深化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业务培训会
  • 时间:2024-03-04 10:22
  • 来源:云南长安网
  • 作者:
  • 字体:【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开展专项普法业务培训,安排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3月1日,在昆明召开全省2024年深化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业务培训会。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专项普法办副主任董国权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省专项普法办副主任郑义,省司法厅副厅长、省专项普法办副主任高兵就本系统深化普法强基补短板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会议指出,在去年的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中,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紧盯“三下降一扭转”目标,突出加强统筹协调、突出政法主力军作用发挥、突出基层工作导向、突出社会矛盾排查化解,认真解答好专项普法工作中“谁来普、向谁普、怎么普”的问题,专项普法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各项工作举措得到有效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议强调,深化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是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经验总结,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思想上,要不断强化“抓与不抓不一样”“真抓和虚抓不一样”“重视和不重视不一样”“有情怀和没有情怀不一样”的认识,将深化普法强基工作作为贯彻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要求,提升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的具体举措,持续巩固好党政合力推动、专群有效结合、点面务实推进的良好局面。工作中,一要突出强基导向,在机制建设上再深化,持续推动全省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走深走实;二要突出法治导向,在职能发挥上再深化,进一步提升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的法治化水平;三要突出结果导向,在范围拓展上再深化,构建全民参与的基层普法工作格局。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针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本地本部门实际出发,持续聚焦重点矛盾、特殊困难群体、特殊群体服务管理、重点区域抓普法,要强化基层组织作用抓普法。省级工作队重点要做好几方面工作:一是抓紧对接联系,拟定计划开展工作;二是发挥好督导检查职能;三是严格纪律,保障安全,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实在干、干实在。

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胡小成,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晓红,省公安厅副厅长张国方,省高级人民法院二级巡视员董桂琼出席会议,省级政法各单位、有关行政执法单位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以及省级专项普法工作队全体队员参加会议。

各州市党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及相关行政执法单位通过视频在州市分会场参加会议。